【宁波市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脖子上有致命死穴 热吻时需谨慎

日期:2015-10-22 16:13:22  来源:宁波市中医院

  “点穴”一直是小说中高人才会使用的一种武功,人体真的存在“死穴”的说法吗?如果有“死穴”,那多大的力度就会导致死亡?

  脖子上有“死穴”?敏感体质不宜留下草莓印

  喜庆的洞房花烛夜,一对新婚夫妇,在送走闹洞房的客人后,新郎与新娘深情相拥,新郎迫不及待地抱起新娘狂吻其颈部。没多久,新郎就发现怀中的新娘顿时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地瘫倒在其怀里,心跳和呼吸骤停……随即赶来的医生虽全力抢救,但仍未能挽回新娘的生命。

  新娘怎么会在亲吻后发生意外?这真的是因为新郎按到了新娘的“死穴”吗?经验人士分析,新郎与新娘亲热时,由于太过激动和用力,压迫到了新娘的颈动脉窦,所以导致了新娘心跳和呼吸骤然停止。这就是医学中所说的颈动脉窦综合征。

  颈动脉窦在身体的什么位置?按压时会出现哪些征兆?经验人士说:“颈动脉窦位于颈侧的颈动脉三角内,其体表位置大约在颈部甲状软骨上缘水平两侧,狂吻或外力,挤压完全可压迫颈动脉窦。颈动脉窦综合征常无明确先兆,可迅速发生,主要症状是晕厥,意识丧失,抽搐等;

颈动脉窦综合征系反射性晕厥,心脏及器官并无器质性病变。”

  每个人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并非人人都有此“死穴”。尚无确切的关于“力度”的研究,出现颈动脉窦综合征还是和受压位关系更密切。

  一般吻颈致死的病例是比较罕见的,吻颈引起晕厥的案例比较多,所以大家在亲吻时,要注意不要过于激烈,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总是喜欢在对方脖子上留下“草莓印”,如果对方体质敏感,这样更容易造成事件的发生。

  脖子上有致命死穴 热吻时需谨慎

  颈部按摩、小孩打闹或引起颈动脉综合征发生

  现在很多人喜欢到外面的美容院或按摩院进行推拿按摩,经验人士提醒,在进行颈部按摩时,也会存在一定患颈动脉综合症的风险,所以按摩时,要避免按压颈动脉三角区,位置在甲状软骨上缘,胸锁乳突肌内侧下颌的范围。

  经常会有一些小孩子喜欢互相打闹,掐对方的脖子,这样也是很危险的,“小孩打闹起来没有什么分寸,所以有一定风险,尤其是直接压迫颈动脉窦所在的位置时,很容易导致意外的发生。”

  发生颈动脉综合征应立即施行

  当发现按压颈部突然晕厥或者别的症状出现时,应该采用哪些急救措施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经验人士指出,一旦发生,当然是首先给患者解除压迫,让他平卧,低头足高位,通常情况下采用这样的方式后,患者多可自行恢复。若出现严重者,如心脏骤停,应立即行心肺复苏术(心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并尽快送医院抢救。

  颈动脉窦综合征多发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

  颈动脉窦综合征多发于男性,且发病的年龄多为5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颈动脉窦”是人体颈动脉起始部的一个膨大、呈梭形,有窦神经支配,还有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支配,是压力感受器,受压可致心率变慢、血压降低,甚至心脏骤停、死亡。颈动脉窦综合征是一种反射性晕厥,常发生于颈动脉窦高敏人群,颈动脉窦高敏者占人群的5%—25%,随年龄而增加,男女比例为1:3.1。

  确诊颈动脉窦综合征需要做哪些检查

  现在一般体检不会查“颈动脉窦按压”试验,除非高度怀疑,而颈动脉窦敏者也并非人人都会发生颈动脉窦综合征。经验人士说,颈动脉窦按压试验,有一定风险,需专业人员操作,普通人勿试。当发生颈动脉窦综合征时,急救主要是心肺复苏,对和升压、补液;心脏兴奋类药物对颈动脉窦高敏者并多次晕厥发作出努力颈动脉窦高敏者。

上一篇:

哪些情况必须要切除扁桃体!

下一篇:

5种颜色的汗液不容轻视!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