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溺水后该如何处理

日期:2015-11-03 15:30:52  来源:宁波市中医院

  发现孩子溺水后,第一要做的是大声呼叫孩子,如果呼之不应,就应立即把孩子平放,然后争分夺秒地开始心脏按压。同时大声呼救。成功的关键在于速度。呼吸循环停止后,每耽搁1分钟,成功的把握就要下降7—10%。心脏按压时,水会从肺中流出来,所以千万不要把救命的时间浪费在倒水、拍背上。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只有4-6分钟,万万不可因为其他事情,浪费哪怕一秒钟。

  第二个施救者应立即打开气道——头转向一侧,头后仰,开展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按照15:2的比例进行。如果是在河里溺水,口腔内有异物时要先用手指挖出其口中异物。成人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按照30:2的比例进行。

  吴医师说,发现有人溺水,首先应判断他呼吸心跳是否停止,可以通过呼喊,看神情,摸颈动脉做个初步判断。如果没有意识,呼吸心跳停止,应在第一时间开始心肺复苏。由于在紧急状态下,一般人很难准确判断呼吸循环是否真的已经停止,此时时间就是生命,只需做个简单判断,观察溺水者是否有意识,如果呼之不应,哪怕还有微弱的心跳呼吸,立即开始心肺复苏也是有益无害的。心肺复苏,晚1秒钟都可

能造成永远的遗憾。所以,如果呼之不应,就应争分夺秒地开始心肺复苏,不要把救命的时间浪费在倒水上!倒水只能把嘴和鼻子里的水倒出,吸入肺内的水根本无法倒出!

  如果孩子有意识,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促使其吐水。

  普通人没有经过专业的心肺复苏培训,心脏按压遵循“用力按、快速按”的原则即可。因为心脏按压要求至少100次/分钟,按压深度要求5厘米以上。

  如果只有一个人施救,可持续进行心脏按压。心脏按压需要持续不间断地进行,哪怕是运送时,心脏按压也不能有超过5秒的停顿。所以发生意外时,不能因送医院停止心肺复苏!有两个办法,要么是拨打120,等待专业救援。要么自己拿一硬板运送。

  只要是意外猝死、窒息,在呼吸、心跳没有的情况下,首先要开始的都是心肺复苏,保证呼吸、心跳。但如果是外伤(比如车祸、高处坠落等)有明显心脏、胸外伤,则不主张进行心肺复苏。

上一篇:

宁波市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会顺利开展

下一篇:

冬病冬治三九贴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