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中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中医怎样治疗糖尿病足?

日期:2015-11-24 13:53:52  来源:宁波市中医院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有许多,但很多糖友往往没有注意到血糖升高对下肢的影响,等到发现了时候,已经患上糖尿病足,有的甚至要面临截肢的风险。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怎么回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升高引起末梢血管及不同程度周围神经病变而导致下肢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的破坏。据统计,高达15%-20%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足溃疡或坏死。

  在临床上,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下肢微小血管会出现硬化、狭窄甚至闭塞,导致足部供血不足,表现为患肢发冷、疼痛、皮肤变薄、趾甲增厚、汗毛脱落等。由于下肢缺血和高血糖,还会引起足部神经损伤,表现为肢体麻木、感觉减退、感觉过敏等。此外,再加上有害代谢产物聚集、局部组织营养不良等因素,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抵抗力会很差,特别容易出现感染,尤其是合并有胼胝、鸡眼、皮肤干裂、足癣、外伤等导致足部皮肤完整性破坏的疾病时,感染几率大大增高。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足?

  中 医对糖尿病足的认识基本上集中在“以虚为本、又感外邪”上,大致分为四型,包括寒湿阻络型、血脉淤阻型、湿热毒盛证、气血两虚型。有很多患者患病时没有任 何征兆,足部突然变黑、坏死,严重的小腿溃烂,所以早期就诊是关键。于春利介绍,这四种类型糖尿病足调养血运都非常重要,论治时先辨寒热。以寒性为例,早 期表现为患肢发凉、麻木,局部皮肤色苍白、晦暗或干裂,伴有神疲乏力、少气懒言、手足畏冷、舌淡、舌苔白腻。这时候治疗宜温阳补益、活血通脉,而发展到中 期,有些会转变为气血两虚型,同样是着重血运调养,治疗宜益气养血、化瘀通脉,常用药物有黄芪、当归、川芎、红花、地龙等。到了晚期,在补气血的同时,还 要脱毒生肌,当重用黄芪、当归之品。

  糖尿病足如何预防?

  一、控制血糖达标是减少糖尿病足的前提。

  二、定期下肢血管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血管狭窄的情况。目前主要是采用下肢血管多普勒检查,可以检测出血管狭窄的情况。

  三、做好足部日常护理。生活中不要穿硬的鞋子, 鞋底不要太软太薄,以防硌伤足底;不要穿太紧的皮鞋;洗脚时水温不要太高,最好别超过40℃;发现下肢麻木、感觉异常、指尖针刺样疼痛,要及时应用药物治 疗末梢神经炎,最好请专科医生诊治;剪趾甲更要小心加小心,因为稍有不慎造成皮肤破损,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结果。

  四、经常做足底按摩。可以缓解足部缺血缺氧的情况,但手法要轻缓。

  五、饮食上要控制高糖指数饮食的摄入,减少血糖波动。按时服药或应用胰岛素控制好血糖,平时拒绝油腻饮食和高糖指数的饮食,适量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

  六、血脂的调控也是十分必要的。脂代谢紊乱是造成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主要原因,所以也要控制好血脂。

上一篇:

内分泌科成功举办糖尿病日健康教育活动

下一篇:

治牙痛试试中医食疗方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